天涯棋客

芮乃伟 江铸久,《天涯棋客》,学林出版社,2001年。


因为当时的中国围棋队比较保守,在三峡事件(芮乃伟到日本男棋手房间下棋)中处分芮乃伟。芮乃伟成为围棋九段后,就退出了中国围棋国家队。下棋也一定程度上受阻。随后就赴日。赴日,生活艰辛,而且日本棋院也很保守,芮乃伟作为职业棋手无法参赛,无棋可下。聊以安慰的是,正式成为吴清源弟子,成为他的助手。

之后,芮乃伟随江铸久赴美教棋。但是,美国的下棋机会也少。后来,他们夫妇又争取到在韩国下职业比赛的机会。韩国在这方面比较开放,投票表决通过了允许芮乃伟来韩国下棋的决定。


“在韩国下棋,我的心态和从前有些不一样,以前输了棋 感觉就是世界的末日,简直活不下去了,而赢了棋就高兴得 有些得意忘形。在经历过那段漫长的想下棋却下不着棋的痛 苦日子后,面对胜负,我不再大喜大悲,心情平和了很多。对今天的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能下到棋,然后才是赢棋。现 在赢棋当然也很高兴,输棋也还是难过,但我不会在这上面 花太多的时间,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总结经验教训上面。

还有一点与过去有所不同,以前我输了棋,痛苦得恨不 得马上忘掉,最好是没有发生。而现在,输了棋我不回避, 一定要找出原因。这一点,我是跟李昌镐学的。在韩国,大 家都知道如果李昌镐在重大的比赛中输了棋,那他一定会认 真地复盘,大家也不会走,等着看他复盘。一般来说,比赛 结束后,大家都习惯于看输棋的那方愿不愿复盘,赢棋的一 方一般是不会起劲地要复盘的。出了对局室,如果有年轻棋 手问李昌镐,这里你为什么会这样下?那他也一定会不厌其 烦地跟大家在研究。我从李昌镐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其中最 重要的就是:输棋后与其让自己沉浸在痛苦中不能自拔,还不如立刻研究败局,找出原因。这样做,睡觉也会踏实些, 不象以前输了棋会整晚睡不着。”


“我们在美国的三年,曾经代表美国去韩国参加世界比赛, 但富士通的大门一直是对我们关闭的。美国职业围棋协会的 负责人、旧金山的棋友,甚至是富士通北美预选赛的承办人 都多次向日本方面提出,让江铸久和芮乃伟代表美国参加富 士通杯赛,因为他们是美国职业围棋协会的会员。可是我们 一直得到这样的答复:江、芮拿的是中国护照,不能代表美 国参加比赛。在韩国,这就不成为问题了。实际上在日本棋 院的外籍棋手,一直是代表日本参加比赛的。为此,美国职 业围棋协会提出了质疑,可是日本棋院总是含糊地应付了事。

 我在韩国获得了国手战的头衔后,自然地就按照韩国的 规定,代表韩国棋院参加世界比赛了,但我还是我,我所持 的还是中国护照。因此,能去参加富士通杯赛,我激动的心 情无以言表。”



◆走出太原

>>我参加的是个人赛,参加个人赛的小孩很少,我第一个遇上的是甘肃的一个教授钱伯初。当时有评论文章说,年龄最大的教授棋手和年龄最小的少年比赛就是指的我们。比赛是双败淘汰,第一盘我输了。第二盘我赢的是新疆的一个选手。第三盘我又碰上了钱伯初,那盘棋我们一共下了七个小时,连读秒的时间都用上了,最后我赢了,这等于我在成人棋手的行列中又迈进了好几名。我觉得自己特别了不起,可是钱伯初教授却为此念叨了一整天:“这棋不能再下了,连小孩都能赢我。”

>>2023-10-23 12:35:35


◆教美国人下棋

>>美国人相当自信,自我感觉很好。我问他们谁的棋下得最好,他们都举手。我问他们谁的布局好,他们也都举手。这一点和我们中国人有很大的不同,在中国,老师总是要指出学生不足的地方。对美国人就不能这样了,你得以鼓励为主。所以,我改变了以往的说话方式。他布局下一步棋,我就说:“你这一步走得不错,可能是你的思考里最好的办法。不过,我还可以告诉你另一种更好的办法,你可以试试看。”这样说,美国人都非常乐意接受。

>>2023-10-23 15:48:47

>>我说:“死活题十分重要,尤其是业余棋手,不管你布局下得多好,最终决定胜负的还是死活。已经活的棋,为什么要多补一手?下一步正确的棋就可以杀死对手的地方,你不下,人家活了,那你这盘棋就送掉了。”

>>2023-10-23 15:4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