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莱尔马赫:论宗教

 施莱马尔赫,《论宗教》,邓安庆 译,北京:人民出版社,2011年。


第一讲 申辩

我要为宗教进行辩护,其动机是来自一种神性的召唤。


第二讲 论宗教的本质

宗教的本质是直观和情感。(页30)形上学和伦理学从人出发,把人视为一切关系的中心,而宗教则着眼于无限。

形上学-思辨-科学

伦理学-实践-技艺

宗  教-对无限的感觉和鉴赏(页31)

宗教就是对宇宙的直观。(页33)直观就是个别特殊的直接的感觉,亦即一种直接经验。(页34)

宗教反对以自我为中心,而以无限为准。“宗教让虔敬的心灵感到一切都是神圣的,有价值的,甚至连不神圣的和粗鄙的东西也是如此。……宗教是一切自命不凡和一切片面性的唯一死敌。”(页39)

宗教最高贵的东西就是虔敬。(页64)


第三讲 论宗教的培育

理智的人是阻碍宗教发展的敌对势力。(页85)因为它们扼杀一切超自然的和神奇的事物。(页86)


第四讲 论宗教的会社性或者论教会和教牧

宗教必然是社会性的。因为依照人的本性,必然要在把自身内的完善的东西表达和传播出来。(页106)

“每个人越是接近宇宙,每个人也就越多地与他人心心相通;他们越是融为一体,就没有人只有自我意识,每个人同时也有他人的意识,他们不再只是众人,而且也是人类,【此处能克服极权主义】而且他们走出自我之外,超越自我之外,凯旋般地迈向真正不朽和永恒的大道。”(页138)


第五讲 论诸宗教

    宗教战争的必要性。“在向外传播上是有争战的,这是因为,为了把它最内在的本质弄清楚,必须把在伦理习俗和思维方式上的每一种腐败和到处存在的非宗教原则本身,揭露在一切事物面前。因此,它要毫不留情地揭露一切虚伪的道德,一切坏宗教,一切不幸的两者混合,通过这种揭露要把它两方面的弱点赤裸裸地揭示出来,直捣腐败人心最内在的秘密,以本己经验的生火照澈在黑幕下掩盖的一切罪恶。”(页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