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先知书

一,欧瑟亚

【先知以淫荡为意象,指责上主的人民如何背离上主。例如,以色列民不忠贞,因为它们敬拜巴耳神。这可以理解为,受了别的评价标准的扰乱(甚至诱惑),而丧失了最本己的坚守。例如追求世上的荣华,而遗忘了对上主的敬爱。】

为此,看,我要诱导她,领她到旷野和她谈心。从此我仍要将她的葡萄园赐给她,仍将阿苛尔山谷作为她的希望之门:她要上到那里,就如她幼年时,就如她从埃及地上来的那一天一样。到那一天──上主的断语──她要称呼我为“依士”(我的丈夫),不再称呼我为“巴里”(我主)。我必要从她的口中把巴耳的名号除掉,使他们再也不提起他们的名字。到那一天,为了他们,我要同田间的野兽,天空的飞鸟和地上的爬虫订立盟约,并且我要从地上将弓弩、刀剑和战争毁灭,使他们安居乐业。我要永远聘娶你,以正义、公平、慈爱、怜悯聘娶你;以忠实聘娶你,使你认识我是上主。到那一天,我必要应允──上主的断语──我要应允高天,高天要应允大地,大地要应允五谷、酒、油,五谷、酒、油也要应允依次勒耳。我要为我把她种在这地上,我要爱怜罗鲁阿玛(不蒙爱怜者),我要对罗阿米(非我人民)说:“你是我的人民。”而她要说:“你是我的天主。” (欧 2:16~25)

但是没有人争辩,也没有人谴责!司祭啊,我要与你争辩!你白天黑夜跌倒,先知也同你一齐跌倒,你竟然使你的人民丧亡。我的百姓因缺乏知识而灭亡;因为你抛弃了知识,我也要抛弃你,不让你充当我的司祭;你既然忘却了你的天主的法律,我也要忘记你的子孙。司祭越增多,也越得罪我,竟以耻辱作为他们的光荣。他们赖我百姓的罪恶自肥,一心渴望他们的过犯。因此,百姓和司祭,一律看待:我将按他的行径惩治他,对他的行为予以报复,好使他们吃,却吃不饱,行淫却不能繁殖;因为他们舍弃了上主,纵欲,行淫:老酒新酒叫人失去良知。(欧 4:4~11) 【此处对司祭的指责,可视为对教会中牧者的警戒】


二,岳厄尔

【指出当前蝗灾的可怕,并以末日的视角,联系上主的审判与赐福】

在上主伟大可畏的日子来临以前,太阳要变为昏暗,月亮要变成血红。将来,凡呼号上主名号的人,必然获救,因为如上主所说,在熙雍山,在耶路撒冷必有救援,必有上主召选的劫后余生。 (岳 3:4~5)


三,亚毛斯

【上主指责人们的罪行】上主这样说:“为了以色列再三再四犯罪,我不收回成命,因为他们为了银钱出卖义人;为一双鞋,出卖无辜的人。他们把穷人的头踏在尘土里,侵夺卑微人的权利;儿子与父亲走近同一少女,以致亵渎了我的圣名;他们靠近每个祭坛,躺在抵押者的衣服上,在他们的神庙内喝剥削来的酒。是我由你们面前消灭了阿摩黎人,他们虽高大似香柏,坚固如橡树,但我仍从树上摘去了果实,由树下拔出了根子。是我由埃及国领你们上来,四十年之久引你们经过旷野,使你们占领了阿摩黎人的国土。是我从你们的子孙中立了一些人为先知,由你们的少年中选拔了一些人作献身者。以色列子民,是不是这样呢?──上主的断语。但是,你们竟叫献身者喝酒,又吩咐先知说:“别传神言!”看,我要使你们脚下的地摇荡,好像满载禾捆的车摇荡一样,以致疾行者无法逃遁,强有力者无法施展,武士救不了自己,弓手不能屹立,捷足者不能逃脱,骑马者不能自救。在那一天,武士中最勇敢的,也仅能赤身逃走”──上主的断语。 (亚 2:6~16)

“我痛恨厌恶你们的庆节;你们的盛会,我也不喜悦;即使你们给我奉献全燔祭和素祭,我仍不悦纳;即使你们献上肥牲作和平祭,我也不垂顾。让你们喧嚷的歌声远离我;你们的琴声,我也不愿再听;只愿公道如水常流,正义像川流不息的江河!以色列家!你们在旷野中四十年,何尝给我奉献过牺牲和素祭?你们应抬着自己所造的偶像,即你们的君王撒雇特和你们的星神克汪,因为我必使你们充军到大马士革之外,”名叫“万军的天主”的上主说。 (亚 5:21~27)【如今人们沉迷于娱乐、消费狂欢节,这何尝不是被上主痛恨的庆节?】

事后,阿玛责雅又向亚毛斯说:“先见者,你走吧!赶快到犹大国去,在那里糊口,在那里讲预言。在贝特耳不可再讲预言,因为这里是君王的圣所,王国的殿宇。”亚毛斯回答阿玛责雅说:“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弟子,只是一个放羊兼修剪野无花果的人。但是,上主正在我赶羊时提了我来。上主对我说:你去向我的百姓以色列讲预言吧! (亚 7:12~15)【需要为了上主而政治参与(一定程度上),而非莫谈国事】


四,亚北底亚书

在我的百姓遭难的时日,你不应闯进他们的门;在他遭难的时日,你也不应对他幸灾乐祸;在他遭难的时日,你更不应伸手劫掠他的财物。你不应站在交叉路口,截杀他的难民;在患难之日,你不应交出他的劫后余生。 (北 1:13~14)【不可落井下石,趁人之危】


五,约纳

约纳违命远逃

1:1 那时,上主的话传给阿米泰的儿子约纳说:

1:2 「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向他们宣布:他们的邪恶已达到我前」。

1:3 约纳却起身,想躲开上主的面,逃到塔尔史士去;遂下到约培,找到一只要开往塔尔史士的船,缴了船费,上了船,同他们往塔尔史士去,好躲开上主的面。

【这位先知令人印象深刻,其性情跃然纸上】

上主训戒约纳

4:10 上主说:「你为这株篦麻,并没有劳过力,也没有使它生长,还怜惜它:它不过是一夜生出,一夜死去的植物;

4:11 对尼尼微这座大城,其中有十二万多不能分辨自己左右手的人,且有许多牲畜,我就不该怜惜他们么﹖」

【灵魂丧失日以万计,神家荒凉到何年。】


六,米该亚

【展示了国家的衰败:外患(战争)和内忧(权贵的剥削、假先知的蛊惑)】

我有祸了!因为我变成了一个夏季搜摘果实,采集残余葡萄的人,却没有一粒葡萄可吃,也没有我心所想望的早熟的无花果。虔敬人从地上消逝了,人间竟没有一个正直人;人人都潜伏着要流人血,各以罗网猎取自己的弟兄。他们的手善于作恶,官员贪求贿赂,法官勒索酬金,权贵只随自己的心愿发言,他们颠倒了一切。他们中最好的人也不过相似荆棘,最正直的人也不过相似有刺的篱笆。你的守望者所宣布的惩罚之日已经到了;现在他们必要惊惶。你们不要信赖邻里,不要依靠朋友,连对躺在你怀中的妻子,你也要坚守口舌,因为儿子要侮辱自己的父亲,女儿要反抗自己的母亲,儿媳要违抗自己的婆母:人的仇敌就是自己的家人。

至于我,我要仰赖上主,寄望于拯救我的天主;我的天主必要俯听我。我的仇敌!你不要因我遭难而高兴;我虽然跌倒,必再起来;我虽坐在黑暗中,但上主是我的光明。因为我得罪了上主,我必须承当上主的义怒,直到他审断我的案件,为我主持公道时,他必领我进入光明,我必能目睹他的正义。 (米 7:1~9)


七,纳鸿

【预言亚述帝国(穷兵黩武)京都尼尼微的毁灭】

上主这样说:“虽然他们装备齐全而且众多,但仍然要被铲除,归于乌有。我虽然磨难了你,我必不再磨难你。现在我必由你身上打断他的轭,打碎你的锁链。 (鸿 1:12~13)


八,哈巴谷

看,心术不正的,必然消逝;义人必因他的信赖而生活。 (哈 2:4)

纵然无花果树不发芽,葡萄树不结实,橄榄树一无所产,麦田不出产食粮,羊栈内没有羊,牛栏中没有牛,我仍然喜乐于上主,欢欣于我的救主天主。 (哈 3:17~18)


九,索福尼亚

那时,我必提上灯,搜索耶路撒冷,惩罚那躺卧在酒槽上,心下自谓:“上主不赏善,也不罚恶"的人。 (索 1:12)

上主伟大的日子临近了,临近了,且来的很快。哀哉!上主的日子是苦的,连壮士那时也要哀号。那天是忿怒的一天,困苦艰难的一天,破坏摧残的一天,昏暗幽冥的一天,乌云阴霾的一天; (索 1:14~15)

在那一天,你决不再因你反抗我的一切作为而羞惭,因为那时我必由你中间驱逐你那些骄矜自夸的人,使你不再在我的圣山上自夸;但我必在你中间留下谦逊和贫苦的百姓,他们必依赖上主的名号。 (索 3:11~12)


十,哈盖

于是有上主的话藉哈盖先知说:"当这座殿宇还是一堆废墟时,难道为你们就到了住在有天花板的房屋的时候?如今万军的上主这样说:你们应细心考虑一下你们的行径!你们播种的多,却收割的少;你们吃,却总吃不饱;你们喝,却总喝不够;你们穿衣,却总不觉温暖;赚了工资,无异是将工资投进了破囊。万军的上主这样说:你们应细心考虑一下你们的行径!你们应上山去,搬运木材,建造殿宇!我必因此喜悦,并发显光荣──上主说。 (盖 1:3~8)


十一,匝加利亚

匝加利亚,主要写了先知的八个神视,提醒以色列民要记得古先知的伦理训令,并预言以色列民的复兴。

到那一天,每个假先知,在他说妙语时,必因自己的神视感到羞惭;他们必不再穿毛外氅,去行欺骗;他反要说:我不是先知,我是一个种田的人,因为我自幼就以务农为业。若有人问他说:怎么在你两手上有这些伤痕?他要答说:那是我在爱我的人家里所受的伤。 (匝 13:4~6)


十二,玛拉基

看!我要派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你们所寻求的主宰,必要忽然进入他的殿内;你们所想望的盟约的使者,看!他来了──万军的上主说。但是,他来临之日,有谁能支持得住?他显现时,有谁能站立得住?因为他像炼金者用的炉火,又像漂布者用的卤汁。他必要坐下,像个溶化和炼净银子的人,炼净肋未的子孙,精炼他们像精炼金银一样,使他们能怀着虔诚,向上主奉献祭品:那时,犹大和耶路撒冷所献的祭品,必能悦乐上主,有如昔日和往年。 (拉 3:1~4)

看,那日子来临,势必如冒火焰的火炉,所有的骄傲人和作恶的人都要成为禾秸;那一天来到,必要将他们烧尽──万军的上主说──不给他们留下根和枝条。但为你们这些敬畏我名号的人,正义的太阳将要升起,以自己好似箭羽的光芒普施救恩;你们必将出来,蹦蹦跳跳有如出栏的牛犊。你们要践踏恶人,因为在我行事之日,他们必要如同在你们脚下的尘土──万军的上主说。(拉 3: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