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感动与儒家示范伦理学

Wang, Qingjie 王慶節,“Being Morally Moved” and a Confucian Exemplary Ethics of Virtue 道德感動與儒家示範倫理學.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


本书其实是论文集。


导言

儒家伦理学是一种示范伦理学,其基石是道德感动。儒家主张,道德的真正力量在于感人(页15)。


第一章 感动

道德意识的起源是什么?道德感动。【孟子四心,根本上就是能感动的心,能流泪的心】

道德感动兼情感与判断。

论及虚假的感动(页26)(又见,页44-45)。【重要!诚于伪】

道德感动的本质特征:亲身性(第一/二人称),以图像【重要!】形式出现的情绪状态(页32),兼具理论与行动,兼具个别与公共。

儒家伦理即是情感本位的德性伦理。它与休谟的emotivism(情感主义伦理学)不同,因为后者属于规则伦理学范围内的争执。


第二章 恕道

提出恕忠之道,以恕道为优先。它强调身体性,而非超越的神圣性。


第三章 示范

规范伦理学是律令式的,示范伦理学则是范导式的。前者强调普遍性,后者强调共通性。


第四章 身体

儒家的身体观:

1,身:亲身、反身

2,体:本体

3,亲:亲近

4,域:体域,如民胞物与


第五章 自我

自我的理解模式:

1,一与多的自我

2,整体与部分的自我

3,彼与此的关系性的自我

作者则提出系谱学的自我概念。自我,如同系谱中的某个节点。是一种通过聚合基于偶然相似而生成的自我。范例在其中起着纲领性的作用。


第六章 本分

道德应当有多种含义,道德责任基于自由意志(相应地就有责任),则狭隘化了道德应当的含义。作者提出道德本分moral duty,即考虑进人的具体存在境况,因为人不是非历史的,不是生来就是能做出自由抉择的个体,而是处于具体的处境中,如照顾弟弟是哥哥的本分;刻苦学习是学生的本分。

是否成为逸民?是否润?孔子的回答:无可无不可(页148)。


第七章 孝养

拒绝自由主义和契约论的思路,因为人是被抛于世界的,人与人是非对称性的。

孝,是初始德性。


第八章 解释

解释学的思考。


第九章 道理

以讲道理取代讲真理。

讲真理:发现真理,争辩,二值性(非真即假)。

讲道理:显示讨论的前提、背景、先见,合宜性(条条大路通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