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第3版)

罗伯特·C. 里尔登,《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第3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


如何处理好认知问题



其中,CASVE帮助做决策。



影响生涯发展的社会因素

1,当今的世界:科技进步、全球化

2,组织机构:组织文化、工作方式(全职or兼职,退休等等)

3,家庭角色



认知问题

1,自我知识:做了多次16型人格类型测试,初步确定我的人格类型(仅供参考)是谨慎型提倡者(INFJ-T)。结合我自己的想法,我可能适合的职业是研究者(科研)。


2,职业知识:哲学、宗教学的专业学习


3,CASVE

Communication:信息沟通,找出差距——目前我遇到的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理想:我希望拥有一个能够有较多自由时间、生存压力较小(竞争少)、能够有更多机会安静享受、较少科层bureaucracy规训的生活,并且,能够投入更多时间去自主自由地思考我感兴趣的问题。

现实:大学这种组织允许有较多可支配时间,但是学术圈的科层建制(特别是东亚传统地区)令人生存压力颇大,难以自主。长期精神压力,也容易导致身体健康水平下降。


Analysis:分析成因

(1)选择组织:上哪条船很重要。上错了船,去一个比较封闭的大学或研究机构(宗教机构有时也会很封闭),会加剧生存压力等外在不必要因素的干扰。因此,去大城市(国际都市)很重要,因为大城市一般国际化程度高,更加开放。同时,又需要避免去热门学校(比如中山大学),以降低日后的竞争压力。但是又不能去太偏的机构(比如中医药大学的哲学教职),以免官僚化的风险。(参考人物:白奚,问永宁)

(2)选择地区:地域文化、生活环境也很重要。北京空气污染严重,我对此非常不喜欢。

(3)经济因素:对如何理财缺乏知识,缺少必要的经济学的思维,不懂得如何有效管理资源。

(4)健康因素:不良的环境,导致身心健康不佳;繁忙的生活,无法有足够时间养生。


Synthesis:综合信息,制定选项,我有哪些选项去解决这个问题?

差距:好生活 vs 组织环境

成因:去向的不确定性(不明确未来归宿何种组织)

组织选择,综合参考城市排名(宜居城市、全球城市排名),以及QS大学排名。


Valuing:对诸选项进行评分、排序

想要的生活的指标:

开放(国际化)

自由(外在干扰少)

轻松(工作压力小,官僚化程度低)

自主(工作条件方面,独立性强)

宜居(生活环境好)


选项排名(地区或城市)

(A1)澳大利亚

(A2)加拿大

(A3)英国

(A4)新西兰

(A5)新加坡

(B1)澳门

(B2)上海

(B3)深圳

(B4)广州

(C1)杭州

(C2)南京

(C3)武汉

(C4)苏州

(C5)厦门


Execution:执行——计划、尝试(如实习)、申请


4,元认知【月总结、年度总结的重要性!】

对以上进行实时监督与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