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前的每一天:超实用梦想管理指南

水湄物语,《30岁前的每一天:超实用梦想管理指南(新版)》,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8年。


◆新版序 不满生活的平庸,改变未来的起点

>>30岁那年的冬天,我依然还记得。那时,我厌倦了高大上的外企咨询工作,厌倦了五星级酒店丰盛的早餐,厌倦了一年11个月的出差,厌倦了每周超过80小时的工作,厌倦了无法陪伴亲人,厌倦了一个人的生活。

我最厌倦的,应该是无法自由地选择自己的命运和生活。

然后,我鼓起勇气做出了改变。

>>但是,面对迷茫和彷徨,有些人会缩回自己的安全地带,用逃避来继续维系自己的安全感。而我选择的,则是踏出一步,去寻找这个迅速变化的世界里,更多值得我冒险的乐趣。


◆第一章 梦想改变生活

>>梦想,就是你要去往的目的地。它可能很遥远,也可能触手可及。除非你知道它在哪里,否则你不会知道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道路,以及携带什么样的工具。

如果你有一个美好的梦想,你知道未来要去往哪个方向,你怀抱着梦想踏上人生的征途,你就一定会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你会努力积累能量,抗击生活中的困难,

>>做出明确的选择。

你的梦想是什么?

>>成功人士大多都是理想主义者,而且理想高远得几乎都不能实现。而正因为“取法乎上,得其中也”,拥有高远的梦想,他们才能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准。而“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如果你追求的只是简单的温饱、加薪、升职,那么也许你连这些都得不到。


◆第二章 聚集正能量的人生

>>我想起两棵苹果树的故事。它们从小经历了各种暴风、日晒、虫蛀,终于在成年之后,各自结了10个苹果。但是,当中9个都被主人拿走了,它们各自只剩下1个。

对此,第一棵苹果树感到愤愤不平,于是自断经脉,拒绝成长。第二年,它只结了5个苹果,4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哈哈,去年我得到了10%,今年得到20%!翻了一番呢。”于是,这棵苹果树心理平衡了。

但是,第二棵苹果树则做了另外一种选择。它把根扎得更深,吸取更多的阳光和营养。第二年,它结了100个果子,主人拿走了95个,它自己剩下了5个。虽然只得到了5%,可是实际上它得到5个实实在在的苹果。

第三年,第一棵苹果树只结了1个苹果,主人没有拿,它自己拿到了100%。而第二棵苹果树则结了1000个果子,主人仍然拿走了95%,但它自己还剩下50个苹果。

在成长的过程中,你也会如同这两棵苹果树一样面临选择,你可以选择自暴自弃,也可以选择不断成长。而当你真正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那些曾阻碍你成长的力量都会微弱到可以忽略。

>>选择,是每个人都会遇见的岔路口,是每个人都会感到困惑的决定。如何才能做出睿智的选择呢?

>>每当我遇见上面所说的那些选择的问题,所有的回答都只有一个字:做。

>>根本没有那条“更好的路”,只有一条路,就是你选择的那条路。关键是,你要勇敢地选择,然后坚持走下去。

>>我是个女生,今年大四,就读于一所普普通通的学校。按理说,现在应该很开心才对,因为今年保送研究生的时候,我被保送到西安某名校。当时保研的时候,我心想自己能被保研已经很幸运了,况且还是名校。保研之后便整天没日没夜地玩。

等到保研全部结束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别人都在往北京、上海挤。即便不是一线城市,也是南京、杭州的高校,而我却得过且过地选择了一所西北的学校。平心而论,如果自己当时踏踏实实地询问一下别人的意见,去更好的城市读书并不会太难。

最近在看各个学校的招聘信息时,我更是发现地域带来的巨大差异,也从侧面反映出自己当初选择的愚昧无知。

>>于是,我写了一封回信:

你必须做一种选择。选择是一个让人很痛苦的东西,但如果沉溺在选择中,你就会忘记选择真正的意义。当你开始选择的时候,你就会有走向这条路却无法选择另一条路的痛苦。

>>有时候,其实无须太过担忧未来,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把现在做好”。

就你的问题而言,“一线城市读书,未来一定会更好”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假设。如果你因此而未在“现在”付出努力,那这种假设就会实现。

但是,如果你假设“未来想在中西部地区发展,西安是一个可以大展宏图的地方”,或者是“我现在已经比别人落后一步了,我更要加倍努力”,这样的话,你的人生会变得完全不同。

我的回信想表达这样一个观点:未来不是只有一种假设、一种选择,做好现在,才是最好的选择。

>>人生是一次长跑,暂时的落后和领先都不算什么。

>>时间是一把利器,如果你不是一直努力的话,它就会把你曾经的优势消磨掉,让你再一次跟众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但是,时间也会让你曾经的劣势消失,如果你肯用时间来累积所有对梦想有益的因素。

人生是一条长路,在半路的时候,你会看见你前面有人,或者后面有人。如果你休息的时间太长,后面的人就会追赶上来。但是如果你加倍努力,前面的人也会被你超越。

人生是一次长跑,暂时的落后和领先都不算什么。

>>你做了什么,决定了你会拥有什么。

>>她的运气来源于她勇于尝试。再想想那些当初拒绝这个翻译机会的人,我都能看到他们痛苦、懊悔的表情。

实际上,很多人在很多时候的心态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工作上,不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坚决不干;生活中,没有眼前利益的事情肯定不做。而节约下来的那些时间呢,又放在了无用的上网、聚会和打游戏中。

>>希望维度是最重要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始终强调梦想的力量。只要未来有梦想和希望,你就会有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乐观者也会遭遇困难和挫折,但是他们认为困难和挫折是暂时的,以及有特定原因的,而不是永恒的和普遍的。

>>我强烈建议大家把所有的“错误和失败”都改名叫“成功前的练习”。这样你会意识到,所有的失败都不会让你沮丧。正如小孩学习走路一样,应该从每一次摔倒中吸取经验,怎样平衡身体,怎样扶着墙壁,怎样增加腿部力量,然后一步步迈向成功。

成功,总会伴随那么多失败的经历。

>>当遭遇痛苦的时候,牢记以下三点:

1.咬紧牙关,一天一天熬下去;

2.多做点儿事,欺骗你的大脑;

3.想想你爱的人。

>>智者笑了:“快乐其实就是这样,你愈呼唤它,它就愈不肯造访。但是,

>>当你埋头努力的时候,它就不期而至了。”

正如这位智者所说的,关注当下的事情,快乐就会到来。

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是最好的人生态度。不但关注现在,而且享受现在。抱有这种态度,会让你察觉生命中的能力与热情,拥抱生活中的幸福与快乐。

>>只有得到的东西,才是最好的东西


◆第三章 职业、学习、爱情的规划

>>如果你是在校学生,那么早点儿为自己所喜欢的职业做一些准备是值得的。如果你已经在从事自己并不十分喜欢的工作了,不用担心,跨行跳槽虽然有点儿困难,但只要你做好充足的准备,也不是无法实现的事。

【职业规划还有个好办法,就是参考同业优秀人士(最好同龄)的简历,看看人家各个阶段是怎么做的,自己现在又类似于人家什么阶段】

>>1.职业规划第一步,要知道“我能做什么”。

>>首先是跟你的专业相关的(已工作的人就找与你的工作经验相关的),先不用想太多跨界、跨专业的问题,而是老老实实地想“能做什么”。

>>2.职业规划第二步,要知道“这个职业的路径是什么”。

>>职业路径,顾名思义,就是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是什么轨迹。

>>3.职业规划第三步,“我还能再做些什么”。

>>我在读MBA的时候,有一位师兄为了去面试一个著名的咨询公司,准备了整整83页的面试问题。他的英文不够好,他就把这些问题全部写成英文,找外国同学帮忙纠正错误,然后自己全部背下来。他还找了同学反复进行模拟面试。

>>在工作中,我有很多机会去面试别人。有时候会遇见一些人,明显什么准备都没有做过。都进入第二轮面试了,对我们公司的情况还一无所知,这种人一般我都不会录用。但我从没遇见过一个人,手中准备了83页我们公司的资料,对我们公司的历史和现状如数家珍。我想遇见这种人,我根本不会管他是不是拥有这个行业的背景,90%以上概率会录用他。

>>其实对于我个人来说,选择跨行跳槽真正的理由只有一个:我喜欢那份新工作,是真的喜欢,就算薪水少、工作没前途,甚至我本人不适合,我也要去做。如果换了那份工作,我会每天跳着舞去上班。

>>热爱这份工作,这才是你跨行跳槽的真正原因!

当你真正明确了跨行跳槽的原因,就可以按照之前所讲的职业规划的步骤(1.规划路径;2.做好准备;3.实践经验),一步一步走上跨行跳槽的道路。

>>对于“读书要读旧书”这个论点,我的论据有三:其一,读旧书省事;其二,读旧书省时;其三,读旧书可以“温故而知新”。

>>有一个学习金字塔,用“百度”一搜就可以看到。它把学习分为“主动式学习”和“被动式学习”两种。“被动式学习”有听讲、阅读、视听、演示。就阅读而言,学习内容的平均留存率只有10%。而“主动式学习”有讨论、实践和教授给他人,讨论学习内容平均留存率是50%,实践的是75%,而“教授给他人”则高达90%。

>>一般人最重要的圈子只有一个,工作的人就是“同事”,读书的人就是“同学”。想办法扩大这个领域,尤其是兴趣领域。


◆第四章 财富规划——踏上财富自由之路

>>在工业化时代,社会是分块的。地域将我们隔开,你只需要和同区域的人竞争就可以了。但是在信息化时代,整个社会趋于“扁平”,我们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我们周围的人,也不仅仅是我们生活的这一块地方的人才,更不仅仅是中国这一块地方,我们的竞争对手是整个世界。

在信息化时代,社会越来越演变成两极分化,也就是M型社会。你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贫穷阶层,每天做同样的事情,因为重复性劳动生产还是要有人做的;另一种就是富人。

>>对于初级投资者来说,投资中的数字化思维(量化思维),其重要性是如何强调也不过分的。几乎任何投资产品都可以通过简单的计算来解决“合算不合算”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