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

罗伯特·清崎,《富爸爸穷爸爸》,四川人民出版社,2017年。


◆第2章 第一课 富人不为钱工作

>>富爸爸继续说:“如果你是那种没有勇气的人,生活每次推动你,你都会选择放弃。如果你是这种人,你的一生会过得稳稳当当,不做错事、假想着有事情发生时自救,然后慢慢变老,在无聊中死去。你会有许多朋友,他们很喜欢你,因为你真的是一个努力工作的好人。你的一生过得很安稳,处世无误。但事实是,你向生活屈服了,不敢承担风险。你的确想赢,但失败的恐惧超过了成功的兴奋。只有你知道,在你内心深处,你始终认为你不可能赢,所以你选择了稳定。”

>>如果你认为是我的问题,你就会想改变我;如果你认为问题在你那儿,你就会改变自己,学习一些东西让自己变得更聪明。大多数人认为世界上除了自己外,其他人都应该改变。让我告诉你吧,改变自己比改变他人更容易。

>>永远不要忘记,你有两种感情——恐惧和欲望,如果你让它们来控制你的思想,你就会落入一生中最大的陷阱。一直生活在恐惧中,从不追求自己的梦想,这是残酷的。为钱拼命工作,以为钱能买来快乐,这也是残酷的。半夜醒来想着还有许多账单要付是一种可怕的生活方式,以工资的多少来决定过什么样的生活不是真正的生活。认为工作会给你带来安全感其实是在欺骗自己。这些都很残酷,但我希望你们能尽可能地避开这些陷阱。我看过钱如何控制人们的生活,别让这些问题发生在你们身上,别让钱支配你们的生活。


◆第3章 第二课 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你必须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且购买资产。如果你想致富,这一点你必须知道。这就是第一条规则,也是唯一一条规则。

>>“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负债,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负债就是资产。”

>>资产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

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只有当他们“照镜子”时,才能发现真相,即大多数人热衷于“稳定”是出于恐惧。

>>财富就是支撑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或者说,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还能活多久?


◆第4章 第三课 关注自己的事业

>>学校的问题是你在那里学到什么,就会从事什么。如果你学的是烹调,你就会成为一名厨师;如果你学的是法律,就会当上律师;如果你学的是自动化,就会成为机械师。从事你所学的专业的可怕后果在于,它会让你忘记关注自己的事业。人们耗尽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人致富。

为了财务安全,人们需要关注自己的事业。你的事业的重心是你的资产项,而不是你的收入项。

>>只有你把额外的收入用来购买可产生收入的资产,你才能获得真正的财务安全。

>>依我看,真正的资产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不需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我拥有它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儿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了;

2.股票;

3.债券;

4.共同基金;

5.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6.票据(借据);

7.版税,如音乐、手稿、专利;

8.其他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并且有很好销路的东西。

>>我受过良好教育的爸爸就鼓励我找份安稳的工作,而富爸爸则鼓励我去获得我所喜爱的资产。“因为如果你不喜欢它,就不会关心它。”我选择房地产是因为我喜欢建筑物和土地,我喜欢购买它们。我愿意整天看着它们,即使有问题出现,也不会糟到使我不再喜爱它们。但对于那些本来就憎恶房地产的人来说,投资房地产显然不是一个好主意。

>>许多人害怕买小公司的股票,认为它们风险大,事实上也确是如此。但是如果你喜爱你所投资的对象,了解它并懂得游戏的规则,风险就会降低。对于小公司,我的投资策略是:一年内脱手。另一方面,我的房地产投资策略则是从小买卖开始一点点做大,条件允许的话尽量晚一些出手,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延迟缴纳所得税,从而使资产戏剧化地增长。我持有的房产通常会在7年内脱手。

>>我并不鼓励那些不想创立自己公司的人也去这么干。因为知道其中的曲折,所以我并不希望每个人都去经营公司。不过,当人们找不到工作时,开公司倒是个解决的办法,但失败的几率是这样的:新公司中10成有9成会在5年内倒闭,存活下来的公司在下一个5年内又会有9/10最终倒闭。所以只有当你真的想拥有自己的公司时,我才建议你这么做。否则,你还是继续上班并关注自己的事业吧。

>>当我说关注自己的事业时,我的意思是建立自己牢固的资产。一旦把1美元投入了资产项,就不要让它出来。你应该这么想,这1美元进了你的资产项,它就成了你的雇员。关于钱,最妙的就是让它可以一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还能为你的子孙后代服务。你要照常去工作,做个努力的雇员,但要不断构筑你的资产项。

当你的现金流增加时,你可以买点儿奢侈品。富人与穷人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富人最后才买奢侈品,而穷人和中产阶级会先买下诸如大房子、珠宝、皮衣、宝石、游艇等奢侈品,因为他们想让自己看上去很富有。他们看上去的确很富有,但实际上他们已深陷贷款的陷阱之中。那些能给子孙留下遗产的人和那些能长期富有的人,就是先构筑资产项,然后才用资产所产生的收入购买奢侈品的,而穷人和中产阶级则用他们的血汗钱和本应该留给子孙的遗产来购买奢侈品。

>>真正的奢侈品是对投资和积累真正资产的奖励。


◆第5章 第四课 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精于计算你就不会被别人牵着走

>>可事实上,我是把工资投资于资产项,再用资产项为我生产出来的钱购买我想要的东西。

我的钱为我挣回更多的钱。在我的资产中,每一块钱都是一名雇员,它们努力工作并带回更多的雇员,而且还能用税前收入为我购买新的保时捷。

>>财商是由4个方面的专门知识构成的:

第一是会计,也就是我说的财务知识。如果你想建立一个自己的商业帝国,财务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你管理的钱越多,就越要精确,否则这幢大厦就会倒塌。这需要左脑来处理,是细节的部分。财务知识能帮助你读懂财务报表,还能让你辨别一项生意的优势和劣势。

第二是投资,我把它称为钱生钱的科学。投资涉及策略和方案,这要右脑来做,是属于创造的部分。

第三是了解市场,它是供给与需求的科学。这要求了解受感情驱动的市场的“技术面”。1996年圣诞节的搔痒娃娃大获成功就是一个受技术与感情影响的市场的最佳佐证。市场的另一个因素是“基本面”,或者说是一项投资的经济意义。一项投资究竟有无意义最终取决于当前的市场状况。

许多人认为投资的定义和了解市场对于孩子来说太复杂了,他们不知道孩子们可以凭直觉理解它们。有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搔痒娃娃是《芝麻街》(3)里的一个角色,1996年圣诞节前夕,它在孩子们中非常“火”。大部分孩子都想要一个搔痒娃娃,并且把它列在圣诞节礼单的头一项。许多家长甚至怀疑商家是不是故意让搔痒娃娃脱销,但同时还为它做广告。于是需求巨大而供给不足的恐慌发生了。商店里没有搔痒娃娃卖,于是投机者从绝望的父母那儿看到了发笔小财的机会。那些未买到玩具的父母将不得不为孩子们改买另一样玩具。虽然搔痒娃娃的畅销对我来说是有点难以理解的,但它确实是关于供求关系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同样的事也发生在股票、债券、房地产和棒球卡(4)市场上。

第四是法律。例如:利用一个具有会计、投资和市场运营的企业会使你的财富实现爆炸性地增长。了解减税优惠政策和公司法的人会比雇员和小业主更快致富。这就像一个人在走,而另一个人却在飞,久而久之这种差距就更大了。

>>本书的目的并不是具体教你如何建立一个公司。但我仍要说,只要你拥有一种合法资产,我就可以找出以企业的形式提供的好处和保护。


◆第6章 第五课 富人的投资

>>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就不是在赌博;如果你把钱投进一笔交易然后只是祈祷,才是在赌博。在任何一项投资中,成功的办法都是运用你的技术知识、智慧以及对于这个游戏的热爱来减少意外、降低风险。

>>我的资产基础是房地产。我喜欢房地产是因为它很稳定,变化比较慢。我把这一基础建立得很牢固。它给我提供了相当稳定的现金流量,如果管理得当的话,还会有使其增值的好机会。拥有房地产这样一个坚固的基础,对我来说,其好处就在于它使我在某种程度上敢于冒很大的风险去买入更具投机性的股票。

>>大部分人从来赢不了是因为他们太害怕失去,这也是我发现的学校教育的一大误区。在学校里,我们得知错误是坏事,如果犯了错就会受到惩罚。然而,如果你看看人类学习的过程,就会明白我们其实就是在犯错误的过程中学到知识的。我们从跌倒中学会了走路,如果我们从不跌倒,也就永远学不会走路。学骑自行车也是同样的道理,尽管我的膝盖上

>>仍有伤疤,但今天我骑车时已毫不费力了。致富也是同样的道理,但不幸的是,大部分人贫穷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太担心失去。胜利者不害怕失败,但失败者害怕。失败是成功过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避开失败,也就不会成功。

>>1.如何寻找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

>>2.如何增加资金。

>>3.怎样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

>>风险总是无处不在,要学会驾驭风险,而别总想回避风险。


◆第7章 第六课 学会不为钱工作

>>然而遗憾的是,只有天赋是不够的。

我常常吃惊为什么有些人才华过人却只挣到很低的工资。我听说只有不到5%的美国人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我曾遇见聪明且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每年收入不到2万美元。一位药品贸易的商务顾问曾经告诉我,有许多医生、牙医和按摩师在财务上困难重重。以前我总是认为他们一毕业,美元就会滚滚而来。这位商务顾问还跟我说了一句话:“他们只有一项技能,所以挣不到大钱。”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大部分人需要学习和掌握不止一项技能,只有这样他们的收入才能获得显著增长。

>>“我只想做我感兴趣的事”,我的回答是:“我对去健身房不感兴趣,但还是要去,因为我想身体更好,活得更长。”

遗憾的是有一些老话仍然不过时,像“你无法教老狗学会新把戏”,除非一个人习惯于变化,否则改变对他来说将是十分困难的。

但是,你们中间仍有些人对于“工作是为了学习新东西”这种观点有疑虑,我想说一句话鼓励你们:生活就像去健身房,最痛苦的事情是作出锻炼身体的决定,一旦你过了这一关,以后的事情就好办了。有很多次,我害怕去健身房,但是只要我去了并开始运动,就会感到非常愉快。健身之后我总是很高兴,因为我说服了自己坚持了下来。

>>如果你是高度专业化的人士,就加入工会。这才是明智之举。

>>当我问自己班上的学生“你们中间有多少人能做出比麦当劳更好的汉堡包”时,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举起了手。我接着问:“如果你们中大部分人都能做出比麦当劳更好的汉堡包,那为什么麦当劳比你们更赚钱?”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麦当劳拥有一套出色的商业体系。许多才华横溢的人之所以贫穷,就是因为他们只是专心于做好产品,而对商业体系却知之甚少。

>>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在很多情况下,他们贫穷、财务困难或者只能挣到低于他们应得的薪水,不是因为他们已知的东西而是因为他们未知的东西。他们只将注意力集中在提高做汉堡包的技能上,却不注意提高销售和配送汉堡包的技能。也许麦当劳不能做出最好的汉堡包,但他们能在做出一般水平的汉堡包的前提下,做到最好的销售和配送工作。

>>成功所必需的管理技能包括:

1.对现金流的管理。

2.对系统(包括你本人、时间及家庭)的管理。

3.对人员的管理。


◆第8章 克服困难

>>但掌握财务知识的人有时候还是不能积累丰厚的资产项,其主要原因有5个:

1.恐惧心理。

2.愤世嫉俗。

3.懒惰。

4.不良习惯。

5.自负。

>>恐惧本身并不是问题之所在,关键在于你如何处理恐惧心理,如何处理亏钱的问题。处理失败的不同方式造成了人们生活的差异,不仅是对金钱,对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是如此。富人和穷人之间的主要差别在于他们处理恐惧心理的方式不同。

>>富爸爸经常跟我和迈克说,大部分人在财务上不成功的最大原因是他们的做法过于安全。“因为太害怕失败,所以才会失败。”他常这么说。

>>富爸爸知道失败只会使他更强大,更精明。他并不愿意亏钱,但他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知道该怎样去面对损失。他接受了损失,然后将它变成赢利,这是他成为赢家而别人沦为失败者的原因所在;同时这也是当别人退出时,他依然有勇气去冲过终点线的原因。“这就是我这么喜欢得克萨斯人的原因。他们接受失败的现实并把它转变成通向成功道路上的一个个插曲。”

>>失败会激励胜利者,击垮失败者。这是胜利者最大的秘密,也是失败者所不知道的秘密。胜利者最大的秘密是失败能够激励他们取胜,所以他们不怕失败。

>>“未经证实的怀疑和恐惧会使人们成为愤世嫉俗者。愤世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这是富爸爸最喜欢说的另一句话。富爸爸解释,抱怨蒙蔽人的头脑,而分析使人心明眼亮。通过分析能使成功者看到那些愤世者无法看到的东西,发现被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而发现机会的能力正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我经常遇到那些过分忙于工作而不关心自己的财富的人。还有一些人过分地忙于工作而不照顾自己的身体。使这两种人如此忙碌的原因是一样的,他们把忙碌作为逃避问题的借口。

>>富爸爸禁止我们说“我可付不起”这类的话。

在我自己的家里,这可是我经常听到的。但富爸爸要求他的孩子们这样说:“我怎样才能付得起?”他的理由是:“我可付不起”这句话禁锢了你的思想,使你无法进一步思考。“我怎样才能付得起”这句话则开启了你的头脑,迫使你去思考并寻求答案。

>>“我知道的东西给我带来金钱,我不知道的东西使我失去金钱。因为每当我自高自大时,我就认为我不知道的东西并不重要。”富爸爸经常这样告诉我。


◆第9章 开始行动

>>开创事业所必备的最重要的3种管理技能是:

>>1.现金流管理。

2.人事管理。

3.个人时间管理。

>>一个首先支付自己的人的行为方式,在支付每月支出之前,他们总是先将钱分配给自己的资产项。

>>尽管我最后才支付账单,但我却有足够的财商来渡过理财难关。我不喜欢消费带来的债务,但实际上我确实拥有比99%的人都高的负债,只是我从不支付它们:自有其他人来为我支付,他们就是房客。因此第一条法则“首先支付自己”就是首先不能陷入债务之中。我的确到最后才支付账单,支付一些少量的、无足轻重的账单。

>>穷人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其中一个普遍的坏习惯就是随便动用储蓄。富人知道储蓄只能用于创造更多的收入,而不是用来支付账单。

我知道这样说听起来很刺耳,但是正如我所说的,如果你意志不够坚定,就只能被世界推着转。

>>不要背上数额过大的债务包袱。要保持低支出。首先增加自己的资产,然后,再用资产项产生的现金流来买大房子或好车子。陷在“老鼠赛跑”中不是明智的选择。

>>当你感到手头“有点紧”或是想得到什么时,首先要想到给予,只有先“予”,你才能在将来取得丰厚的回报,无论金钱、微笑、爱情还是友谊都是如此。我知道人们常把给予放在最后,但事实证明勇于付出对我总是大有裨益。


◆第10章 还想要更多吗?这里有一些要做的事情

>>停下你手头的活儿。换句话说,就是先停下来,评估一下你的做法中哪些有效,哪些无效。做同一件事情却希望有不同的结果是神志不清的表现。不要做那些无效的事情,找一些有效的事情去做。

>>大部分人寻找的只是自己能付得起的东西,所以他们只看到较小的东西。他们只买一小块馅饼,却总是付出更高的价格。只盯着小生意的人是不会有大突破的。你如果想致富,就要首先考虑较大的生意。


◆结束语 怎样用7000美元支付孩子的大学费用

>>金钱是一种观念,如果你想要更多的钱,只需改变你的思想。任何一个白手起家的人都是在某种思想的指导下,从小生意做起,然后不断做大。投资也是如此,起初只需投入一点钱,最后增长到很大数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