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

博多·舍费尔,《小狗钱钱》,中信,2021年。


>>我心里洋溢着自豪感。可是我还是不明白做这个练习到底有什么意义。钱钱又一次看出了我的想法,马上回答说:“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们只知道,自己想得到更多的东西。你可以把自己的生活想象成一家很大的邮购公司。如果你给一家邮购公司写信说‘请给我寄一些好东西来’,你肯定什么都得不到。我们的愿望也是一样。我们必须确切地知道自己心里渴望的是什么才行。”


>>钱钱说,“从现在开始,你必须每天都把这张写着自己的愿望的单子从头到尾看一遍,它会不断地提醒你自己想得到什么,那么你就会密切关注一切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些愿望的机遇了。”


>>“我想知道,这种方法会不会有效?”我有些怀疑地问道。

钱钱严肃地盯着我的眼睛说:“如果你带着这样一种态度来做这件事的话,我的方法肯定发挥不了作用。但是只要你做3件事,就可以轻易改变自己的想法。第一,我建议你拿一本相册作为你的梦想相册。收集一些与自己的愿望有关的照片,把它们贴在相册里。我们要通过图片来思考。”

“通过图片来思考?”

“就是说,不借助文字。”钱钱答道,“当你想到加利福尼亚的时候,你的脑海里浮现出的是‘加利福尼亚’这几个字,还是某一幅画面?”


>>钱钱耐心地解释道:“人们把这种行为称作‘视觉化’。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们一直梦想着自己成功的那一天,不停地想象着自己实现了理想时的情形。


>>“这就叫学习,”我立即听见了钱钱的回答,“学习就是认识新观念和新想法的过程。假如人们始终以同一种思维方式来考虑问题的话,那么始终只会得到同样的结果。因为我对你讲述的许多内容是你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所以我建议你,在你还没有做之前,不要轻易下结论。没有想象力的人是很难成就大事的。我们对一件事投入的精力越多,成功的可能性也越大。可是大多数人把精力放在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上,而不去想象自己希望得到的东西。”


>>知道如何去实现并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你真的有这样的愿望,否则你一遇到困难就会放弃了。


>>我先要告诉你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你是否能挣到钱,最关键的并不是你有没有好点子,也不是你有多聪明,而是你的自信程度。


>>那么我可以告诉你。你去准备一个本子,给它取名叫‘成功日记’,然后把所有做成功的事情记录进去。你最好每天都做这件事,每次都写至少5条你的个人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开始的时候也许你觉得不太容易,可能会问自己,这件或那件事情是否真的可以算作成果。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回答应该是肯定的。过于自信比不够自信要好得多。


>>商人给了他两个重要的建议:第一,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许多钱;第二,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其实从达瑞把精力集中在他知道、能做和拥有的东西上的那一天起,他的成功就已经拉开了序幕。这一决定使得一个孩子完全有能力挣到比成人更多的钱,因为成人经常把一生的时间都用来考虑他们不知道、不能做或没有的东西上。


>>“把它读给我听听。”钱钱说。于是我照着单子念出了我的10个愿望。

“这当中哪些对你是最重要的呢?”它接着问。

“全都重要。”我答道。

“这点我相信,”钱钱回答说,“可是尽管如此,我还是要请你再仔细看一看你的单子,并且把最重要的3项圈出来。”


>>“但是,我想提醒你两件重要的事情。”我听见马塞尔说,“第一,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把希望只寄托在一份工作上,它持续的时间不会像你设想的那么长,所以你要立即寻找另一份替代的工作。”


>>“第二,你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马赛尔接着说,“这些困难是你现在还难以预料的。到那时候就能看出来,你到底是一个洋娃娃似的胆小鬼呢,还是一个像我一样能挣很多钱的人。情况顺利的时候,人人都能挣到钱。只有在逆境中,一切才能见分晓。”


>>首先,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然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一切正常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只有当真正的困难出现时才能见分晓。只有少数人能坚定不移地贯彻自己的计划。那些非常成功的人,甚至有能力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作出最杰出的表现。


>>困难总是在不断地出现。尽管如此,你每天还是要不间断地去做对你的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情。你为此花费的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但是就是这10分钟会让一切变得不同。大多数人总是在现有的水平上停滞不前,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拿出这10分钟。他们总是期望情况能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转变,但是他们忽视了一点,那就是他们首先必须改变自己。


>>陶穆太太想了一会儿,说:“因为他们认为有了很多钱就可以改变处境。他们以为金钱会使人幸福。”

“我的爸爸妈妈也这么想,”我一边思索,一边说道,“他们相信,要是不用为钱发愁的话,他们就可以活得很好。”

“那你父母就跟许多人一样有错误的想法。要想过更幸福、更满意的生活,人就得改变自身。这和钱无关,金钱本身既不会使人幸福,也不会带来不幸。金钱是中性的,既不好,也不坏。只有当钱属于某一个人的时候,它才会对这个人产生好的影响或者坏的影响。钱可以被用于好的用途,也可以被用于坏的用途。一个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幸福;而一个悲观忧虑的人,钱越多,烦恼就越多。”


>>他用一种恳切的目光望着我,说:“我生命中出现了最美好的东西,是因为我做了原本不敢做的事。”


◆第十三章 巨大的危机


>>钱钱的声音听起来很严肃,“可是还有一点,你不能在困难面前逃跑。困难、犯错误和丢面子引起的恐惧已经破坏了无数人的生活。”


>>“每当你觉得有些事情不好办的时候,你可以做一件事,”等我歇了口气后,钱钱说,“只要翻一翻成功日记,你就会从过去的事情中找到证据,相信自己未来也有能力完成任何事情。”


>>钱钱仿佛在微笑,它说:“恐惧总是出现在我们设想事情会如何不顺的时候。我们对失败的可能性想得越多,就会越害怕。而当你看着自己的成功日记时,你就会注意到那些成功的事情,自然而然也就会想到应该怎样去做。”

我不知道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

钱钱把自己的解释又总结了一遍,说:“当你朝着积极的目标去思考的时候,就不会心生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