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个人

尼采,《瞧,这个人——人如何成其所是》,孙周兴 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年。


序言

尼采说,他的著作就是高空的气息。“哲学是寒冰和高山上的自愿生活。”(页3)


我为什么如此智慧

辩证法是颓废的征兆。例子:苏格拉底。(页11)

尼采追求健康,反对疾病(页12)。【尼采的价值重估实际上就是:通过疾病看健康,通过健康反思疾病】

追求健康,即是一种求生命的意志。它是颓废者的对立面。

唯有在颓废者那里,同情成为了德性。尼采认为,克服同情,这才是高贵的德性。(页19)【对比霍布斯自然状态的虚弱、卑贱。斗争,除了高贵,还意味着奸诈。】

“我也觉得,最粗野的语言、最粗野的书信,都比沉默更良性、更正派。那些保持沉默者,差不多总是缺乏心灵的精细和谦恭;沉默乃是一种抗辩,忍气吞声必然弄出一种坏性格,——甚至会败坏胃口。一切沉默者都是消化不良的。——你会看到,我并不想贬低粗野,它绝对是最有人情味的反抗形式之一。——如果有人足够粗野,那么,即便有不公和失当也是一种幸福。一个来到人间的上帝,根本上无非是要来行不公的,——不是承受惩罚,而是担当罪责,方才堪称神性。”(页20)

疾病就是怨恨。(页21)

尼采说,我的本性是好战的。侵略性的激情属于强者,复仇和同情属于弱者。(页23)【阿法狗怎么办】


我为什么如此聪明

问题:人类如何得救?

基督教的答案:上帝。尼采认为,但这实际上是一个粗野的禁令:你不该思想!(页30)

尼采不关心此问题。

他更在乎——

1,营养(好的胃、好的消化)

“尽可能少坐;别相信任何不是在野外、在自由运动中产生的思想,——在这种思想中连肌肉也欢庆不起来。一切偏见皆来自内脏。”(页33)

2,地方(居所)、气候

要居住在一个有干燥空气、清澈天空的地方

3,休养方式:阅读

尼采抨击德国,认为德国败坏了文化。德国人无能于“伟大”概念。

4,别因为自私自利而被束缚。

“人成其所是,前提是人压根儿就不知道人是什么。基于这个观点,即使是生命中的失误,也有其本身的意义和价值。”(页50)真正的危险是过早地理解自己,给自己设定目标和意义【高考报志愿、赚钱专业】,盯着某个目的去行事。我展望未来,未来是一种宽广的未来,如同平静的海面。(页50-51)


尼采说,人们把最有害的人视为伟人,蔑视了生命本身的基本事件,“我根本不把这些所谓的一流人物算作人,——对我来说,他们是人类的渣滓,是病态和复仇本能的怪胎。”(页53)

“姿态上的激情不属于伟大;谁竟需要故作姿态,他就是虚伪的……小心提防所有诗情画意的人啊!——当生活向我要求最艰难的东西时,生活对我来说就变得轻松了,变得最轻松不过了。”(页54)【批评文艺青年】

尼采说,人类的伟大的公式是:amor fati热爱命运。



我为什么能写出如此好书【本章是尼采主要著作的回顾】

“女性解放——此乃失败女人、也即不孕女人对健全女人的本能仇恨。”(页71)

《悲剧的诞生》说明希腊人如何克服悲观主义。两大革新:狄奥尼索斯现象是希腊艺术的根源;苏格拉底是颓废者,导致希腊的消亡。尼采探讨“悲剧”的概念,其中存在求生命的意志(肯定生命本身)。

《不合时宜的考察》抨击德国教育、学术研究方式,试图重建“文化”概念。

《人性的,太人性的》思考自由精神。尼采指出,瓦格纳被德国化了。

《曙光》反对道德。追问道德价值的起源。“道德价值的起源问题乃是一个头等重要的问题。”(页105)

《快乐的科学》指出,“科学”如何变得快乐。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阐明永恒轮回的思想。狄奥尼索斯的标志:你们要坚强些!

《善恶的彼岸》是关于现代性批判的书。批判现代科学、现代艺术、现代政治。

《论道德的谱系》揭露基督教心理学。基督教诞生于怨恨。良心出于残暴(本能)。禁欲主义是一种颓废理想。

《偶像的黄昏》宣告旧真理的灭亡。

《瓦格纳事件》抨击瓦格纳的堕落。


我为什么是命运

“宗教乃是群氓的事情,在与宗教人士接触后,我都必须洗洗手。”(页155)

人们把谎言视为真理。因此,尼采要重估一切价值。

“善人的实存条件乃是谎言。”(页158)“查拉图斯特拉有言:善良人从来不讲真话。善人们教给你们海市蜃楼和安全感;你们诞生和隐藏在善人们的谎言中。一切都从根子里受到善人们的欺骗和蒙蔽。”(页158-159)

超人,被善人称为魔鬼。(页160)

基督教的道德是对生命的犯罪,是一种求谎言的意志。(页164-164)

【基督教的旧道德(疾病):求谎言的意志。尼采的新道德(健康):求生命的意志】

总之,狄奥尼索斯反对被钉十字架者。(页167)